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為「安養院像痲瘋病院隔離老人家」的說法道歉,但從其聲明裡可看出,他還是沒弄懂長照。

陳建仁改口說,「長照機構工作者像德蕾沙修女一樣守護老人家」,但重點根本不在於安養院的工作態度,而是現今世界長照體系的理念都以社區照顧為主、機構照顧為輔,而非陳所說的「國民黨的長照都把老人家關到安養院」。

社區照顧與機構照顧所花經費,在多數國家都約占長照財源的七成與三成,未來台灣若施行全民長照保險,支出型態也是如此,而即使採用蔡英文的「十年長照2.0」,一樣會把一部分老人家送進安養院,因為少數老人家失智失能太嚴重,無法在家照顧。現行的「十年長照1.0」每年也有廿一天的機構照顧補助,道理亦同。

至於安養院的照顧品質,絕不能像陳建仁所講的,倚靠慈悲心腸支撐,須知照服員的工作條件若太惡劣,身心疲累之下,天使也會變魔鬼。要確保安養院照顧品質,最重要的是長照財源必須充足,才能給照服員夠好的訓練與待遇。

財源充足,不只能提升安養院照顧品質,也能給予家屬照顧技巧訓練與身心支持,讓居家照顧品質更好。長照保險每年可收一千一百億保費,而「十年長照2.0」只能籌措三百卅億稅收,這才是藍綠兩黨長照政見的最大差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