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過不到一個月就要投票,選出下一屆台灣總統與立法委員,兒少雖沒有投票權,不代表無須關心選舉,或者對選舉全無影響力。

總統候選人的教育政策將改變學生的升學方式,財經政策牽動爸媽的薪資收入,而長照政策衝擊祖父母的生活品質,還有更多更多,都與兒少息息相關。立委的黨派分布則決定這些政策能否得到國會支持。

兒少關心選舉的管道很多,比如可以到候選人的網站了解政見內容,閱讀媒體對選情的報導分析,或者跟隨爸媽到造勢現場體驗競選活動。最近展開的總統選舉電視政見辯論,讓候選人同台較勁,也值得一看。

政治那麼複雜,小朋友看得懂候選人的政見嗎?先前就有一位四年級同學寫信給候選人,要求正視PM2.5問題。如果有更多兒少關心選舉,表達對政策的看法,候選人就會重視,至少願意把政見講得淺白好懂。

兒少的假投票活動在國外頗為流行,透過網路或實體投票,讓還沒有投票權的孩子既可以集體表達支持意願,也能體驗選舉的運作實務,值得台灣仿效。

投票年齡未來可能下修到十八歲,如果兒少現在不關心選舉,幾年後有了投票權,如何馬上了解這麼多候選人與政見,選賢與能?在選舉季節上一堂民主先修課,學習當國家主人,未來才能善盡公民責任,為社會拔擢政治人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