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南院啟動試營運,說是要讓南部台灣人也能看到寶物,但未來恐怕一車車載來的還是中國觀光客吧。

二○一四年全世界博物館只有三項展覽的參觀人數突破百萬,而這三項都被台灣故宮包辦。很厲害?半數參訪者是中國旅客!為什麼中國人這麼愛看故宮展覽?一來好看,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:「這是我們的寶物啊!」

去外雙溪故宮看展覽的台灣人,看了書畫、珠寶、陶瓷等各類寶物,包括排隊半天依舊看不到的翠玉白菜與肉形石,讚嘆之餘不免興起這樣的疑問:「這些寶物確實美好珍貴,但與台灣何干?」

故宮寶物大都是中國歷代皇帝的日用品、藝術收藏品,照理說應該放在北京紫禁城那樣的真正宮殿裡,讓展品與展場合一,遠比放在台灣自己蓋的假皇宮更適合。故宮文物是中國歷代文人藝術家的作品,創作內涵與中國土地人民脫離不了關係,搬來台灣這樣的南島國家展覽,就好像埃及方尖碑放在大英博物館那樣格格不入。

故宮寶物是中國人的資產,應該還給中國,如此一來既物歸原主,也能讓更多中國人與世人看到寶物,而不是收藏在空間狹窄,「幾十年也展覽不完」的台灣場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