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立倫「調高基本工資以振興經濟」政見遭蔡英文訕笑,他反駁說這是七位諾貝爾獎得主給歐巴馬的建言。美國近年許多經濟學家主張提高基本工資,其論點有二:提高基本工資並不像某些人所說讓失業率惡化;甚至可刺激經濟,進而提升就業。

根據古典經濟學理論,基本工資若高於完全競爭下產生的均衡工資,將導致雇主不願聘僱勞工,但一九九二年卡德與克魯格所做的「賓州研究」卻得到相反結果:鄰州紐澤西提高基本工資,一年後就業率反而高過基本工資不變的賓州。

現實世界的勞動需求並非總是完全競爭,許多行業雇主形成寡占型買家,可壓低薪資,導致勞工失業,此時若將基本工資提高到原本的均衡點之上,可促使更多勞工願意投入勞動市場,提高就業率。

調高基本工資等於把原本雇主獲利挪移部分給勞工,此舉將增加消費,刺激經濟成長,因富有雇主多增加十塊錢收入,可能只花掉兩塊錢,但收入只達基本工資的勞工增加十塊錢收入,則可能花掉八塊錢來買民生必需品。美國學者估計,每提高基本工資十塊錢,約可增加六塊錢的GDP。

台灣領基本工資的人約一百八十萬人,如果每人基本工資提高一萬元,約可增加該族群兩千一百六十億元的年所得,而以上述方法推估,將可刺激GDP成長達一千三百億,相當於台灣GDP的零點七%。

調高基本工資確實可能刺激經濟成長,蔡英文的經濟學顯然須再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