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九六二年,美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,因觀察到殺蟲劑DDT濫用可能導致蟲鳥死亡,大自然成為悄無聲息的荒原,而寫下《寂靜的春天》一書警示世人。

五十多年過去,DDT在美國早已禁用,蟲鳴鳥叫也沒有消失,但類似的故事卻可能在台灣上演。一八六三年英國博物學家史溫侯記載,福爾摩沙南北各地遍布老鷹,如今全台卻只剩三百多隻,它們翱翔的身影與吹簫般的叫聲銳減,天空變得如此寂靜。

還好有一群鍾愛老鷹的台灣人,打拼二十幾年,逐漸扭轉局面。故事的開始是高中生物老師沈振中,在二十多年前賞鳥時發現老鷹巢穴被置放捕獸夾,痛心之餘立志投入老鷹的觀察與研究。

沈老師的奉獻精神感動了生態攝影家梁皆得,而隨同拍攝老鷹影片。一名高中女生林惠珊在書局讀到沈老師寫的書,熱淚盈眶,也決心獻身老鷹保育。

二○一三年,林惠珊與同事在屏東發現農藥「好年冬」濫用可能就是導致老鷹逐漸滅絕的原因,政府因而宣布明年起台灣將禁用「好年冬」。去年,梁皆得把二十多年來拍攝的影片製作成電影《老鷹想飛》,啟發更多台灣人關心老鷹的命運。

最近更有一名國小同學知道《老鷹想飛》票房不甚理想,鼓起勇氣寫信給企業家請求幫忙而得到首肯。有了這麼多人的努力,老鷹必將重新翱翔在台灣的天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