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來臨,有的學校讓同學自主選擇寒假作業,有的依然由師長指定,作業種類從讀課外書到當志工,可說五花八門。利用寒假充實自己固然很好,若能以一個問題為主軸,將學習與進修整合在解決步驟裡,收穫會更多。

比如原本以為生活在三萬年前的左鎮人,近來重新鑑定後推估距今只有三千年,看到這則新聞或許會引發「最早來到台灣的人類是誰?」這樣的疑問。可先蒐集幾個類似問題,再從中選出最感興趣的一個做為寒假作業主題。

選題以後,接著須閱讀書籍與資料,汲取背景知識。現代人類最早在何時、何地出現?他們又是如何開枝散葉,遷徙到各大洲?如果要來台灣,怎樣跨越廣袤險惡的海洋?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所做的閱讀,比起傳統讀法更能機動調整書目,觸類旁通,越讀卻起勁。

當人類學與地質學的知識累積夠多,就能形成自己的假說。一萬多年前,台灣與中國大陸相連,會不會台灣人的遠祖走路過來?八千年前,人類學會造船,是否從南太平洋出發,漂流到台灣來開創新生活?

博物館典藏台灣各地挖掘出土的史前文物,也有不少紀念公園復原先民生活實況,若能前往參觀或者在裡頭當志工,都可累積第一手資料,有助驗證假說。反覆推想,找到自己的答案以後,可以寫成文章,貼在自己架設的網頁,發表成果。透過網友的迴響,也能持續修正見解,更加精進。

藉由設定問題且自行尋求解答,可以在短短三周內累積知識、增廣見聞、訓練獨立思考,並提升人際互動能力,讓寒假作業變得好玩又有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