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科立委阻擋健保署全面施行診斷關聯群支付(DRGs),理由是「馬政府暴衝」,其實此制已試行好幾年。

醫療品質與醫療成本的比值,健保署稱為醫療效率,但依照管理學家麥可波特的看法,應稱醫療價值,而實施DRGs的目的,就在提升健保的醫療價值。

目前健保給付採論件計酬,診療越多給付越多,但病未必治好;DRGs則是「論病計酬」,一個病不管怎麼治,只要治好就得到固定給付。把病治得越好、所花成本越少,代表醫療價值越高,而在DRGs底下就能得到越高回饋。

既然「同病同酬」,醫院會不會光挑簡單個案來照顧,而把困難病患外轉,製造人球?

須知DRGs對於同一疾病,依據病情複雜之程度,還是有分級給付,如果只照顧簡單個案,給付當然比較少。這幾年試行DRGs以來也發現,並沒有導致醫療人球增多。

施行DRGs以後,醫院為了節省成本,將壓榨醫療人員,讓血汗健保雪上加霜?

實際上DRGs鼓勵提升醫療效率,也就是以較少人力獲致更好的醫療品質,反而可以降低醫療人員工時。

施行DRGs以後,創造越高醫療價值的醫院越能勝出,而只靠浮報健保求生存的醫院,將被淘汰。

DRGs也將改變醫療分工方式,從分科改成以疾病區分,比如將腸胃內科與一般外科整合成消化疾病中心。

DRGs乃藉由提高醫療品質與降低醫療成本,以挽救全民健保免於崩盤,如今暫緩,燙手山芋將被丟給未來的蔡政府─如果不做DRGs,更好的替代方案是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