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地震造成二十多名兒童死亡,不少同學開學後看到教室裡空掉的桌椅,除了不捨,或許心中也會升起這樣的疑問:他們犯了什麼錯?為何必須承受這樣的苦難?

宗教家說,「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」,但兒童的人生還是一張白紙,上頭沒有罪惡的印記,何以惹來殘酷的懲罰?如果說「神愛世人」,又何以忍心讓稚嫩的生命遭受這等折磨?

當災難降臨,除了帶來身心創傷,更會挑戰人們的生命哲學,甚至引發對原本信仰的質疑。傷口會痊癒,痛苦會淡去,但被地震敲碎的生命哲學,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重建。

「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!」或許有人在困惑當中,想起了老子的宇宙觀,也就是自然運行有其法則,掉落的磚頭不會因為底下是天真兒童而轉彎。

地震推倒房屋,要壓死哪一個人,看似全憑運氣,但研究發現,九二一地震罹難者裡,中低收入、偏鄉與原住民族群比例偏高,原因可能是他們買不起耐震房屋,而且避震知識也較缺乏。此外,九二一後,如果國家能夠普查民宅,補強耐震係數,或許台南地震也不會釀成重大傷亡。

如果防震措施都已做好,弱勢族群也得到保障,還是不能避免傷亡,那麼在地震中喪生的同學,等於為整個社會承受苦難──今天如果罹難的不是他們,可能就是你我。希望他們得到安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