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郊遊,看櫻花盛開,吃和風料理,輕鬆又愜意。這時,有遊客為了拍照,竟然攀折樹枝,讓人心疼又憤怒!走出高級餐廳,門口匍匐乞討的街友,想援助卻又遲疑,坐上遊覽車以後反覆思忖:他有沒有飯吃?為什麼我要花錢吃大餐?

到陌生地方遊山玩水,接觸迥異於日常環境的人事物,視野更加開闊,便容易反思旅行的意義。於是這些年來興起了兩種不只是吃喝玩樂,更充滿人文意涵的旅行方式:綠色旅行與志工旅行。

觀光業者大肆開發山坡地,興建歐風民宿,或者競相栽植外來樹種,都會破壞生態環境。遊覽車冒黑煙載著旅客奔馳,排放PM2.5,令空氣品質惡化。也有人到部落旅遊,隨意闖入不開放的祭典儀式,導致居民反感。凡此種種,都是綠色旅行所要避開的傳統旅行後遺症。

志工旅行也叫公益旅行,乃一邊旅行一邊行善,比如最近有同學帶著事先募得的物資,在畢旅途中發放給弱勢族群,便是一例。也有社團同學,利用寒暑假到山區或偏鄉,為學童補習功課、帶領團康活動,都能嘉惠當地民眾。

有人一趟旅行下來,目睹生態破壞嚴重,決心從事環保工作;也有人不捨離島偏鄉民眾看病困難,毅然投考醫學院,矢志成為史懷哲第二。除了盥洗衣物與錢財,旅行背包裡也可以裝滿愛心,學習當個有責任感的旅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