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曾在街頭看過蓬頭垢面的男子,邊走邊自言自語,不理會他人眼光?或是衣衫襤褸的女子無故對空叫罵,當有人趨前關心,卻答非所問,難以理解?這些人很可能是未能獲得適當治療的精神病患。

一名長期在政大校園晃蕩,綽號「搖搖哥」的男精神病患,因營養狀況不佳被護送就醫,到了醫院卻拒絕治療,醫生只好讓他出院。生病了就該吃藥打針,何以精神病患不願合作?因為他們通常欠缺病識感,不認為自己有病。

古早時代,人們把精神病歸因於「中邪」,但醫學已經證明,那些光怪陸離的想法,乃因某些神經傳導物質,宛如被加熱的爆米花一樣,在病患腦中暴衝亂跳所致,而治療藥物就是保護罩,可避免脆弱的腦細胞受到過度刺激。

社會大眾對精神醫療的誤解,與對精神病患的疑懼,經常導致他們得不到夠好的醫療與復健。精神病房跟一般醫院一樣,目的是讓病患早日康復返家,絕無不人道對待;精神病患若能得到適當治療,當然可以跟一般人一起念書工作,不應被排斥。

家人若罹患精神病,應持續鼓勵其就醫。在社區遇見疑似自我照顧不佳的精神病患,如有必要,可通報衛生機關。若有同學接受精神醫療,返校後宜給予關懷與包容,協助其重新適應學校生活。能夠接納精神病患,才是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