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熱傳養生訊息,點開一看:「香蕉含輻射,多吃恐致癌!」有人嚇得趕緊翻找廚房,看爸媽是否購買香蕉。沒多久專家出來澄清,香蕉的輻射劑量極低,要吃八億根才須擔心。

颱風來襲,大家巴望電腦出現停課公告。「耶,放假了!」才剛雀躍歡呼,網路隨即出現官方聲明,認定該則圖文造假,須負法律責任。

母親節前夕,網路有少女留言,說出門認真挑選了康乃馨要送給媽媽,返家後卻被媽媽訓斥:「就要會考了,到哪裡鬼混?考上第一志願才是最好的禮物!」氣得她把包裝紙吞下去。

就在這則留言引發網路議論,有人批評,有人安撫的時候,留言者突然又發文說:「抱歉,這篇文章只是創作,內容純屬虛構!」不少義憤填膺主持公道的網友只能苦笑回覆:母親節改成四月一日了嗎?

類似這類真假混淆的訊息,網路上比比皆是,如果不能明辨,不只被愚弄,也可能影響生活品質。

要區分網路訊息虛實,首先要豐富自己的常識,才不至於隨著沒根據的建議起舞。其次,網路本身就是最大型的資料庫,可以透過搜尋功能查證資訊來源。也可以請教師長或學有專精的網友,聽聽別人意見。

如果對網路資訊真偽存疑,與其求快博取別人按讚,不如謹慎求證後再發文。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,應學習當一個聰明的網路使用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