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學、國中,成績優異,上到高中卻驚覺,數理變得好困難,自己變得好笨拙。彈琴、下棋,級位檢定一關過一關,某次被刷下後,從此每次上場心慌不已,無法發揮實力。跳高、跳遠,不慎扭傷,復原後跑跳沒問題,但再也突破不了紀錄。

念書、學藝或工作,不可能永遠順遂,總有遭逢低潮時刻,而一個人怎麼面對挫敗與考驗,決定了那人的生涯發展。

賈伯斯二十一歲創辦蘋果電腦,風光一時,幾年後卻因銷售量下滑被迫辭職。他有沒有從此灰心喪志,覺得自己一無是處?不只沒有,他更另起爐灶,研發3D動畫,並在十二年後重回蘋果,將人類帶進了智慧手機時代。

俄羅斯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,初出茅廬發表作品,惹來漫天惡評,讓他情緒低落到連續三年無法寫下任何音符。雖然陰風慘雨不斷,心中的燭光沒有因此熄滅,他找了精神科醫生為其治療,終於擺脫低潮,創作出著名的《第二號鋼琴協奏曲》。

王建民也是如此,曾奪下震驚世人的連續兩年十九勝佳績,卻因一次跑壘受傷,表現一落千丈,而短暫迷失在感官刺激裡。雖然屢被球隊釋出,不少人勸其乾脆回台好了,但他沒有喪失自信,更未放棄大聯盟夢想,才能有今年的「王者再起」。

打順風球誰都會,唯有在低潮中持續力爭上游的人,才能寫下傳奇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