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病就醫,何以不擔心醫生胡亂開藥?求學念書,何以相信老師會傾囊相授?存錢寄信,何以放心委託給承辦人員?

因為他們值得信任。這三種人,在「台灣社會信任度調查」裡得分最高。反之,何以許多人不敢外食,擔心吃到黑心食品?何以法官判案,總引來皺眉嘆息?何以不少媒體的報導,被認為看看就好,不必當真?

因為這些行業最不被信任。生活在欠缺信任感的社會,晚上睡覺必須靠鐵窗撐起安全感,接起陌生電話必須過濾詐騙可能,連有人問路,也得趕緊搖頭走開,以免遇到壞人。

這個社會有這麼不安全嗎?當然沒有,但因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日漸稀薄,彼此用疑懼的眼光相互看待,越看越害怕,只好把自己封閉武裝起來。反之,生活在信任感豐厚的環境,就好像嬰兒躺在爸媽懷裡那麼安心自在,這是每一個進步社會應追求的目標。

要增進社會的整體信任感可從自己做起,從小練習做個值得信任的人。老師交代事情,能否如期辦好?與同學約定,是不是謹守承諾?長大後無論從事什麼行業,都須認真做事,莫辜負別人的付託。

此外也須學習信任別人。比如一樣食品若通過政府把關,大部分人也都吃,應該就不必太擔心,要相信別人也珍惜健康。過度疑懼只會將自己綑綁,打開信任之窗才能讓陽光照耀進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