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載一名兒子當街掌摑因中風而失禁的父親,引發網友議論;其實台灣每年發生三千多起老年虐待事件,只是絕大多數都在陰暗房間裡上演。

事後那名父親不願提告,因為如果保護令通過,兒子不能靠近,誰來照顧他?警方會提報為高風險家庭,但如果沒有夠好的長照體系,社會處也愛莫能助。

老年虐待的本質,就是長照問題。日本每年發生一萬六千起老年虐待事件,排名第一的原因,是照顧者身心疲累而施虐,其次是照顧者本身罹病或失能,再來是家庭經濟困難。

在日本,四成以上的老年虐待出自兒子之手,年輕男性不會求助,再加上衝動控制不好,盛怒之下一巴掌就甩過去。所以說,老年虐待的典型圖像,就是需長照老人家與心力交瘁的兒子。

預防老年虐待,首要把長照體系做好。如新聞中的兒子,可以向長照窗口申請喘息照顧、上課學習尿失禁照顧技巧,或參加家屬支持團體。如果照顧者已經罹患失眠、焦慮與憂鬱等疾病,也可以轉介醫療體系接受治療。

閣揆林全這兩天在立院說,新政府決定做稅收制長照,每年找四百億稅金來照顧需長照老人家,不會做每年可收一千一百億保費的長照保險。

但,台灣需長照人口多達八十萬,區區四百億難以拉住那隻揮向失智失能父母,打了以後卻又後悔不已的手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