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反對長照保險的理由之一,是受薪階級必須多繳保費,等於開徵「窮人稅」,因此主張施行稅收制長照,將遺贈稅與房地合一稅等所謂「富人稅」當成財源,然而計算後發覺稅基太小,於是最近又說必須調升營業稅。

這顯然是自打嘴巴的作法,因為民生消費傾向最高的就是受薪階級,調升營業稅後這些人影響最大,也等於開徵「窮人稅」。由此可見長照要找財源,不能陷在「劫富濟貧」的虛幻裡。

南韓在二○○八年施行長照保險的口號是,「發揚儒家文化精神,啟動國民集體大孝」,難道孝順老人家,還分富人窮人嗎?即使窮到只剩下一口飯吃,是不是也要先讓老人家吃?

全世界施行稅收制長照的國家,都是堂堂正正拿所得稅當財源,因為這些錢是要照顧辛苦大半輩子的老爸老媽,該花就要花,不像台灣只願意翻箱倒櫃,東湊西湊,實在沒有誠意。

調升營業稅更會帶來通貨膨脹,影響消費意願,進而遏制GDP成長,等於挖經濟的牆來補長照的洞,還沒解決問題先製造新的問題。民進黨稅收制長照根本窒礙難行,不要再執迷不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