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傳記一般被視為名人偉人的專利,其實每個人都有獨特、精彩且值得記錄的人生故事,當然也包括胼手胝足打拼幾十年的阿公阿嬤。

「出生後,因家貧送人領養,是大姊偷偷將我抱回。」「初中畢業,本來要放棄升學,做工的大哥哭著勸爸媽讓我繼續念書。」為長者寫傳記,便能聆聽這些比連續劇更真實動人的故事。

阿公阿嬤走過人生各種考驗,比如怎麼選擇職業、如何維繫婚姻等,這些經驗與智慧都值得化做文字,給子孫參考。「跟情人分手了,很痛苦,怎麼辦?」長者會告訴後輩,再難捱的情傷總有平撫之時,要咬牙撐過去。

長者腦海裡都有一本台灣近代史,怎麼從農業轉型為工商經濟、從高壓走向民主,他們都有切身經歷,可以彌補課本的不足。陪爺爺奶奶聊聊當年勇,也能讓他們重溫往昔榮光,心情更加愉悅。

除了口頭詢問從出生到老的生活史以外,也可以拿出老照片、舊錢幣等古物,協助長者輕啟記憶的寶盒,讓往事如樂音漸漸浮現。如果來不及記錄,可以先錄音存檔,再慢慢整理。

漫長的暑假怎麼過?暑假作業要寫些什麼?爺爺奶奶正倚在老家門前,巴望著孫子孫女回來。「阿公阿嬤,我要聽你們講小時候!」從這問句開始,逐步寫下老人家的生命故事,開學後就會繳出一份讓人眼睛一亮的暑假作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