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一名女子,因不忍失智祖母將被送往安養院而殺死祖母後自殺,其實安養院也可以做成老年樂園,讓老人家與家屬不再敬而遠之。
在過去,日本民眾普遍也有「安養院等於人間地獄」的印象,老人家不是被綁在輪椅或床上,就是集體沖澡與吃著宛如嘔吐物的攪碎飯菜,然而2000年施行長照保險以後,十幾年下來,小型失智之家已取代大型安養院,成為一床難求的長照設施。

鄰里照顧具熟悉感

失智之家跟傳統安養院的差別在於:設在社區、採用在地照服人員、床數9人以下、家庭式環境與個別化照顧。首先,在社區找現成公寓的一層樓,重新裝潢以後,改成有6到9個單人房與客、餐廳的家庭式住宅,供失智老人家居住,就不用離鄉背井,住到病房式機構去。 
失智之家一天三班配置照服員,與老人家一起生活,每天的治療活動就是帶著老人家到附近超市買菜,一起做菜,然後邊吃邊聊,度過悠閒時光。這些照服員可由鄰里之間的退休中老年族群擔任,讓老人家更有熟悉感。附近的健康長者也可以來當志工,陪伴失智老人家談談笑笑。 
失智之家裡,更有各式各樣的團康活動,比如早上做體操,下午唱KTV,或者阿公阿嬤圍成圈圈談談當年勇(懷舊治療)。如此一來,體力與情緒都得到抒發,白天不打瞌睡,晚上更好入眠,就不必像傳統安養院一樣將老人家五花大綁,或者投予大量鎮靜藥物。 
因為設在社區,老人家也可以在周末家屬比較空閒時,返家住個一、兩晚,既維持家人之間的聯繫,也讓住安養院類似離家求學,而非搬出家門。單身或喪偶的老人家,在失智之家裡也可以結識伴侶,重新品嘗親密關係的滋味,80歲找到真愛。 

台灣長照財源不足

這樣的老年照顧圖像不是天方夜譚,在日本已有超過兩萬家的失智之家。其實台灣也有,但目前為止只有十家。為何不多做?因為財源不足。失智之家的經營成本高過傳統安養院,光靠家屬自費難以負擔,一定要有公共財源挹注,這是日本之所以施行長照保險的理由。然而台灣即將採行的稅收制長照,財源頂多只有長照保險的三分之一,要改變民眾對安養院的刻板印象,可謂難上加難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