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試將屆,有人焦躁有人從容應付;被選為班長,有人慌張有人微笑承擔;情人離去,有人暴怒有人祝福對方。壓力、責任與挫折,生活中比比皆是,為何有人掙扎面對,有人輕鬆過關?

反覆練習,做好準備,是關鍵之一。庖丁解牛,如何游刃有餘?蘇東坡為文何以如萬斛泉湧?海飛茲演奏小提琴何以滑順如絲綢?熟能成巧。同樣的,王獻之揮灑曠世草書之前,寫完了七缸水;鈴木一朗揮棒如射箭般瀟灑精準,乃奠基於從小苦練。

準備周全,就不會過度緊張,並能滿懷自信迎接挑戰。接著,上了擂台以後必須全神貫注,掌握對手動向,才能自在放鬆,如拳王阿里一般跳起輕盈蝴蝶步。周瑜怎麼談笑用兵,讓強虜灰飛煙滅?敵軍所有動向都已熟稔在心,即使一邊下棋彈琴,照樣可以調動百萬大軍。專注也可以讓人忘掉得失心,避免影響臨場表現。

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當全心付出並盡力而為以後,如果依然遭遇挫敗,也要知道這並非世界末日,只是時不我予,來日還有機會。屈原因勸諫君王不得要領而悲憤投河,但陶淵明不得志仍能採菊東籬下,悠閒過日子。

最後,只關注自己的人容易鑽牛角尖,快樂不起來。能為別人付出的人,視野寬闊,心境平和,更能優雅面對考驗,舉重若輕,將人生跳成一支美麗的舞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