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把中國大陸看成一個大牛頭,那麼牛舌往下一伸所覆蓋的區域,幾乎就等於被中、菲、越等國領土圍繞的南海。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主張,「牛舌是我的!」中華民國還佔領了其中最大天然島太平島,但國際法庭最近卻認定,「牛舌不屬於中國」,並說太平島是「岩石」而非島。

如果南海諸島不是中國領土,為何地理課本寫著,「我國領土最南到曾母暗沙」?太平島至少凸出海面,曾母暗沙連退潮都隱沒在水底。誰講得對?是課本,還是國際法庭?

如果拿類似問題請教爸媽,可能會得到「不只曾母暗沙,連外蒙古都是我國領土」這樣的答案,因為更早以前的課本確實這麼寫。

我的國家長什麼樣子?別國人民不會有這樣的困惑,只有台灣人從小被變來換去的答案搞得暈頭轉向。里約奧運即將到來,當別國運動員都驕傲高舉國旗參賽,為何台灣隊前頭那面旗幟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?

我是哪一國人?我的國家叫什麼名字?如此簡單的問題,拿來詢問這片土地上的人民,卻可能七嘴八舌,莫衷一是。

最近教育部籌組課綱審議代表,擬納入中小學生,卻遭專家反對,理由是「他們還不懂」。然而大人就懂「我的國家在哪裡」嗎?中小學生或許不懂深奧的國際法,但絕對有能力也有責任,跟大人一起尋找自己的國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