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一名七十四歲阿公,日前不告而別,獨自走向八卦山區,八天後被找到時已經死亡。事發後,家屬不解何以阿公會失蹤,而不少媒體也穿鑿附會說,會不會是「魔神仔」帶走阿公?

近年來,每有這類老人家在山區失蹤的事件發生,總有人懷疑是「魔神仔」搞的鬼,只是為何「魔神仔」帶走的都是老人家?這些案例,其實都是台灣每年會發生的三千多起老人家走失事件之一,只是因為發生在荒郊野外,而給人加油添醋的想像空間。

每年走失的三千多位老人家,絕大多數都有失智症,他們定向感不佳,平常在熟悉的環境裡生活沒有大礙,一旦來到陌生的地方,比如外出遊覽、做客或工作,便容易失去方向感而迷路。以新聞中的彰化老翁來說,他曾數度中風,雖然手腳沒有明顯無力,但會不會認知功能已經受損,造成記憶力與定向感不佳,才會導致在山區走失?

失智症以病因來分,主要有兩種,一是阿茲海默型失智,也就是腦細胞因異常蛋白質沉積而逐漸死亡的失智症,另一是血管型失智,也就是腦血管栓塞導致的失智症,前者因近年相關衛教資訊越來越多,民眾漸有概念,但後者就比較不被注意。一般人以為中風的後遺症就是一手一腳或臉歪嘴斜,其實中風也可能導致失智症,造成老人家定向感變差,而容易迷路。

失智長者一旦走失,不只家屬痛苦,也需耗費龐大搜救資源,因此防走失措施非常重要。首先,老人家若曾經迷路一次,家屬就不能掉以輕心,必須趕緊帶到醫院評估。其次,阿公、阿嬤若有記性變差的跡象,尤其是剛發生的人事物,馬上就忘記,再加上吃藥、理財或做家事等日常生活能力受損,也必須注意失智的可能。

如果確認老人家已有失智症狀,就必須提防走失。最便宜的防走失設備是愛心手鍊,但如果在山區迷路,用處不大;比較先進的是GPS防走失裝置,像鑰匙鍊一樣栓在老人家褲袋,不管走到天涯海角都能定位。上述裝置都可向縣市政府長照窗口申請補助。

「魔神仔」不可怕,可怕的是失智老人家走失了,還喚不起大眾對長者走失的正確認識。蔡政府正戮力發展「十年長照2.0」,更應將防失智走失列為相關施政重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