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運的五環標誌,除了代表五大洲,也可說象徵每位奪牌選手背後的五個成功要素。不是每個人都會成為運動員,但其他行業與領域也適用成功五環。

一是發現潛能。台灣舉重選手許淑淨在里約奧運拿下金牌,但他小學時代卻是籃球校隊,國中接觸舉重後發現,這才是我的強項!從此改練舉重,踏上金牌之路。

二是跟隨良師。成功運動員背後都有偉大教練。美國田徑名將劉易士,本來只練跳遠,大學時代受教於田徑名師泰利斯後,不只改良跳遠技術,也另外發展短跑項目,才能奪下奧運九金。

三是拼命練習。美國飛魚菲爾普斯,日前獲得個人第二十一面奧運金牌,咸認是游泳天才,但他受訪時說,他每天都在練習游泳,不只周末練、耶誕節練,連生日那天也不休息!

四是愛惜自己。本來有位舉重選手可在里約奧運為台灣再奪一金,可惜藥檢未過,遭到禁賽。加拿大百米選手班強生,在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打敗劉易士,轟動一時,後來卻被驗出服用禁藥而遭沒收金牌。作弊被抓不只丟臉,即使僥倖過關也會鄙夷自己,讓獎牌蒙塵。

五是不怕失敗。到金牌之路,不是舖滿玫瑰花的紅毯大道,而是散列荊棘與碎石的崎嶇小徑。輸了氣餒,不敢再戰的人,只能留在原地;唯有不怕失敗,被淘汰後繼續奮起,才能成為金牌得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