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十年長照2.0」擬以ABC三級網絡提供社區型長照服務,究其用意,乃對應於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與夜間喘息照顧三種長照服務,其實可以化繁為簡,採取「三合一」模式,由一個定點同時提供三種服務。

在衛福部公布的說帖裡,C級的巷弄長照站與A級的長照旗艦店都提供送餐服務,而B級的日間中心又與A級都提供日照服務,可謂疊床架屋,不如全部整合到B級定點,成立「小規模多機能」長照中心。

「小規模」意指服務鄰近社區,「多機能」則是涵蓋居家、日照與夜間照顧服務,給方圓幾公里內的失智失能老人家使用。輕度障礙或不愛出門者,由中心到府提供食衣住行協助;中、重度障礙者白天可來中心參加各類活動,傍晚返家;而晚上常有干擾行為者,必要時就留在中心過夜,由專業人員照顧。

「三合一」模式也比ABC三級網絡更有效能,比如臨托,與其另外在巷弄長照站設點,不如直接前往「小規模多機能」長照中心,利用現成的日照軟硬體與經驗純熟的人力。

稅收制的「十年長照2.0」因為財源太少,無法做全日長照,將來改成保險制以後,「小規模多機能」長照中心可附設九人以下,十分溫馨的團體家屋,終結安養院汙名。如此一來,從輕度到重度障礙長者都能在社區定點得到照顧,才是理想的社區型長照體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