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長照服務法〉將在立院本會期修法,主要乃將菸捐、菸稅與遺贈稅調高,以做為長照財源,而如果順利通過,「十年長照2.0」的財源將從目前編列的每年一百七十多億增加到三百多億。

多出來的這些財源,蔡政府沒說要怎麼使用,但從「十年長照2.0」日前公布的ABC三級照顧網絡來看,應該用於目前未納入服務項目的全日機構照顧,也就是安養院照顧。

完整的長照體系包括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與全日照顧,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基本原則,不管是施行保險制的日韓,或者施行稅收制的北歐都是如此,絕無國家像台灣這樣,只要做居家與日間,不管安養院。

蔡政府說,如果補助全日機構照顧,將使老人家都被送到安養院胡亂照顧,實在太扯。試問,健保補助全日住院,有造成大家沒事都愛住院嗎?醫院有胡亂醫病嗎?把國民看得太壞了吧!

不補助安養院,全由家屬自費,只能因陋就簡,用外籍看護與擁擠空間來照顧重度失智、失能長者,永遠無法洗刷「安養院等於人間煉獄」的惡名。同樣重度失智、失能,可在家接受相當於一個月一萬多元的居家服務,但送到安養院就任何給付都拿不到,這對於沒有家屬照顧的老人家公平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長照2.0 安養院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