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,在西方落下,人類看了千萬年都以為太陽繞著地球旋轉,但哥白尼日夜觀察星象後主張,「地動說」更能解釋天體運行,從此改變了人們的看法。

地球繞著太陽旋轉,為什麼不會被甩出去?牛頓破天荒想到了這個問題,而提出萬有引力理論。空氣無色無味,沒人想到它存在,只有托里切利看到抽水機只能把地下水抽到一定高度,用實驗證明空氣有重量。

一般人視若無睹,以為稀鬆平常的現象,如果仔細觀察,深入推想,都可能發現箇中奧妙之處,甚至發展出獨特的學說或理論。胡適說,做學問要「在不疑處有疑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

倫琴在研究陰極射線時,看見太太的手掌骨,竟然可以在一公尺外的底片顯影,他不輕易放過這個現象,從而發現了X光。佛萊明本行是細菌學,度假回來發現,長了青黴菌的培養皿竟然就不長細菌,他眼睛一亮,趕緊努力做實驗,而分離出盤尼西林。

今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得主,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也有類似歷程。他研究酵母菌,一般人認為了無新意,但他看了幾十年以後,有一天發現酵母菌挨餓時,體內會長泡泡,他懷疑這是一種「自噬」作用,後來用實驗證明了自己的推論。

宇宙的奧秘,隱藏在尋常現象底下,正等待一雙雙好奇與懷疑的眼睛,將它們發掘出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