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長照2.0」已在九縣市開始試辦,蔡總統要求行政部門「只許成功」,但眼前有一個難題亟待克服,那就是照服員不只短缺上萬人,年齡也偏高,「長照大軍」必須趕緊招兵買馬。

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長照工作?日本經驗可供參考。台灣目前有照服員數萬人,但日本有超過一百萬人;台灣照服員七成五年紀大於四十五歲,但日本剛好相反,七成五的照服員不到四十歲。顯然台灣人還有「照服員等於中年婦女二度就業」的刻板印象,而在日本,照服員已經成為跟醫療、護理平起平坐的專業助人者。

日本年輕人投入長照的熱情,被漫畫《看護工向前衝》畫了出來。一位不愛念書的年輕人,不擠升學窄門,而是就讀高中長照科,畢業後擔任居服員,雖然不熟悉書本理論,但他發揮創意,想出了很多方法來照顧不願洗澡、亂塗大便的失智長者,讓老人家每天過得開開心心,也拯救了心力交瘁的家屬。

日本有超過一百家高中職設立長照科,但台灣屈指可數,還須教育當局多加支持。蔡總統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投入職場幾年,再繼續升學,並已決定每月發給一萬元補助金,其實可把長照列為該補助計畫的重點項目,鼓勵高中畢業生投入長照,讓他們了解照顧老人家是一件快樂又有意義的工作,也可當成生涯發展方向。

此外,照服員薪資必須給予保障。日本照服員平均薪資是護理師的七成五,換算成台灣數據,台灣照服員平均月薪應有三萬三左右,而依國民所得換算也是如此。證照制度可提升照服工作的專業形象,台灣的「長照服務法」已明訂照服員須繼續教育相關之規定,未來必須確實執行,才能擦亮照服招牌。

台灣有「醫師法」、「護理人員法」,為什麼沒有「照服員法」?有了法律規定,不只可以保障照服員的福利,也能提升照顧品質。同樣的,台灣有「醫師節」、「護理師節」,為什麼沒有「照服員節」?

日本經驗顯示,照服員需求將逐漸趕上醫療與護理人員,台灣必須把照服工作當成一個同樣神聖與重要的行業,並給予同等資源,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,充實台灣的「長照大軍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