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部認定合作駕駛公司Uber違法載客,還要求Google與Apple將相關應用軟體下架,其實台灣正面臨人口老化與長照佈建問題,而Uber正是滿足老年族群交通與其他生活需求的利器。

美國已有許多城市,不僅不禁止Uber營運,還鼓勵業者投入長照體系,譜出「溫馨接送情」。最近美國Uber更與居服公司結合,將照服員載往長者家中,提供居家服務,而政府為了鼓勵老人家使用Uber,還開班教授軟體使用,甚至給予業者補助。日本近來也有鄉下地區長者愛用Uber,因為對於欠缺大眾運輸的地方來說,這是老人家最方便的交通方式。

台灣何不思考,將Uber納入老年福利與長期照顧體系?台灣的社福運輸,還停留在復康巴士與少得可憐的身障計程車層次,只有少數人可以使用,根本難以滿足廣大老年族群的交通需求。「七十五歲以上重考駕照」之規定已經上路,未來將有數十萬長者被沒收駕照,形同沒了雙腳。怎麼辦?搭乘大眾運輸?鄉下地區不可行。請兒孫接送?老人家最不喜歡的就是看人臉色。不如將Uber列為配套解決方案。

從事長照的人都知道,目前政府提供的社福運輸遠遠不足,於是早有不少家屬自行發起共乘,幾個家庭輪流排班開車,將老人家送往醫院看病,或到日照中心參加活動。如有Uber,這樣的共乘制度將如虎添翼,讓家屬彼此幫忙,或協助想當志工司機的人,找到需要服務的老人家。Uber若納入長照體系,可讓想當司機的人接受老年人服務與照顧相關訓練,例如怎樣跟長者談談當年勇,讓他們心情愉悅,更好照顧。台灣Uber最近更開辦送餐服務,而這不正是失智失能老人家最需要的?

Uber業者、Uber應用軟體、合駕共乘制度,三者並不一樣。Uber共乘,可以是營利行為,讓服務者收取合理報酬;可以是志工行為,社福團體藉由App搭建服務網絡;也可以是「共乘銀行」,今天你載我阿公,明天換我載你阿嬤,相互扶持。Uber的興起,可說是資訊時代難以抵擋的新趨勢之一,與其當成洪水猛獸,不如輔導其取得法源,並加入老年照顧體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