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長照2.0」就要上路,蔡政府忙著為ABC三級長照站掛牌與宣傳,然而最重要的照顧時數是否改變一事,卻沒人出面說明。

如果延續「長照1.0」,那麼輕、中、重度失能長者每月居家或日間照顧時數上限,分別是二十五、五十與九十小時,實在遠遠不足。以輕度失能者來說,至少三餐需前往送餐、督促服藥,而一天以兩小時計,一個月就要六十小時。以中度失能者來說,此時已需要日間照顧,而以一週五天、一天八小時計,一個月就要一百六十小時。至於重度失能者,幾乎需要全天候照顧,此時應考慮送往機構,才符合成本效益,偏偏「長照2.0」不給付機構照顧。而且這還是失能長者才能申請,如果是單純失智,每月配額就只有十五小時。

為什麼「長照2.0」照顧時數上限遲遲不敢公布?官員也知道必須延長,但因財源不足,每人上限若增加,能使用的人數就會下降。「長照2.0」明年編列約兩百億預算,而以需長照人口五十萬、居家服務時薪兩百元計算,平均每位長者每天只能分得○.七小時,根本不可能提高上限。所以說,「長照2.0」跟「長照1.0」的差別,就在於可服務人數增加,至於服務方式與時數,其實是大同小異。

雖然蔡政府對於「長照2.0」寄予厚望,但因財源依然嚴重不足,不可能讓台灣長照改頭換面。蔡政府先前堅持走稅收制長照,如今已改口說「長遠財源尚須規劃」,顯然已意識到徵稅做長照的困難,於是又把長照保險列入未來選項。

若有長照保險,長者能得到的照顧時數將可顯著提升。以長保大國日本來說,重度失能者可接受每月一百二十次的居家照顧、三十天的日間照顧,或三十天的機構照顧,充分涵蓋長照需求。而且照顧方式更加豐富,比如居家照顧,不僅有白天服務,也有二十四小時巡迴服務,甚至隨時緊急服務;除了日間照顧,也有夜間照顧,讓有干擾行為的長者晚上也住在日間中心;而全日照顧更有溫馨家庭式的失智家園,就設在社區中。

以「長照2.0」的財源規模與服務模式來說,應定位為長照保險的前期計畫,目的是鋪設服務網絡,並累積照顧經驗,幾年後就應施行長照保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