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金改革座談引發部分軍公教退休人員激烈抗議,他們的訴求之一,是「十八趴」不該立即廢止,因為需要這些錢來養老。既然如此,其實有個兩全其美之道,也就是把花在「十八趴」的國庫支出,挪做長照財源。

長照2.0」目前一年編列約兩百億預算,若再加上菸捐調漲,約可籌措每年三、四百億財源,這樣的金額雖已較「長照1.0」大幅成長,但距離閣揆林全日前表示,「長照未來可能每年需要上千億財源」,仍有一段距離。要彌補此一財源缺額,不是增加稅收就是開辦長照保險,但目前看起來都有難度,不如把每年花在「十八趴」的八百億預算,拿來填補落差。

部分領「十八趴」的人說,基於「信賴保護原則」,應該讓他們繼續領,但他們有沒有想到,多少沒「十八趴」可領的退休族群,窮到連失智失能以後,要找人照顧都沒錢,需要國家提供長照服務?由此觀之,當有許多人比軍公教更難安度老年生活時,若繼續把稅收花在「十八趴」,已屬不公不義。

長照是最沉重的養老支出之一,長照若做好,軍公教退休族群也可得到妥善服務,不違背當初政府照顧他們老年生活的承諾。

政委林萬億剛好身兼年金改革與「長照2.0」兩項計畫的統籌人,何不思考此一「一兼二顧」的辦法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