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個自稱是日本人後代、擁有國外學位的人,出了一本書描繪二戰前在台出生的日本人,叫好又叫座,但後來卻被揭穿,原來作者的身分與學歷都是造假。幾年前也有一名青少年用類似方法騙吃騙喝,甚至騙倒了前總統。

為什麼這些人敢撒下這樣的漫天大謊?沒有人天生擅長說謊,再惡劣的騙子,都是從小逐漸養成惡習。

想買雄偉精美的鋼彈超人,但爸媽一定不准,只好謊稱弄壞了同學的玩具,必須賠償;在客廳玩球,撞碎了花瓶怕被罵,於是嫁禍給家中寵物。還記得說謊的瞬間,心中浮現怎樣的感受?是不是既有趨吉避凶的欣快,卻也同時浮現一絲絲罪惡感?

阻止一個人說謊的內在力量有兩股,一者出於同理心,不忍別人被騙,另一者源自道德意識,不願離經叛道。這些拉力宛如幼芽,若細心呵護,就會長成正直的人;反之,若一再摧殘,則可能墮落成騙子。

說謊的動機通常有三種—想得到的超過自己能力、該承受的想要避開,或藉此操控別人,因而動了歪腦筋。有說謊習慣的人應該自省,是否太貪心了?太懦弱了?還是想要吸引別人注意?並據以改掉惡習。

人在說謊的瞬間,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,因為當下心思已被非分之想蒙蔽。說謊是一顆鮮豔的毒果,如果不能遏止吃它的衝動,當謊言被拆穿,往往後悔莫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