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行政業務因欠缺跨部會整合,陸續有人提議設置「長照局」或「長照司」;其實,長照只是老年照顧一環,與其設置單一功能單位,不如成立整合老年保健、醫療與照顧的「老健司」。

人口老化問題嚴重,但台灣尚無統整老年照顧問題的單位。預防保健、就診住院、長期照顧分別歸屬國健署、健保署與社家署管轄,容易在銜接上造成斷裂,讓老人家從照顧大網掉落。

在當今老年照顧範疇裡,最沉重也最棘手的挑戰,是失智海嘯來襲,未來需長照老人家,一半以上會有認知功能障礙。政府目前也想設置失智症防治整合單位,何不成立「老健司」,同時掌管失智與長照業務?日本就是這麼做。

成立「老健司」以後,也可統整長照業務。長照涵蓋服務網絡督導、財源徵收、中央與地方協調等縱向連結,與醫療、社福、保險等橫向協調工作,一定要有專責單位統整,而九成以上長照需求來自老人家,因此可由「老健司」承擔。

若成立「老健司」,可負責推行稅收制的「長照2.0」,將來若改採保險制,也可由「老健司」與健保署合作,一起搭建長保架構。長保雖可視為健保的附加險,但因業務性質不同,應另由掌管老年照顧的單位統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