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二八事件屆滿七十週年前夕,台灣各地再次掀起翻倒元凶蔣介石銅像浪潮,但破壞之餘台灣人還應思考,是否長期以來在國民黨洗腦教育之下,忽略了二二八英雄?

最值得台灣人建造銅像紀念的二二八英雄首推謝雪紅。七十年前的二二八,當國民黨軍隊在全台各地進行屠殺之時,謝雪紅與同志在「台中劇院」舉行市民大會,並被推選為主席,她後來組織了「民軍」,號召台灣人反抗國民黨暴政,攻佔台中市主要政府機構。後來以「民軍」為基礎,謝雪紅與同志成立了著名的「二七部隊」,乃二二八事件中抵抗國民黨最久的民兵組織。

台中市是當年二二八起義的最重要據點,而謝雪紅又是最主要的領導人物,市長林佳龍日前說要尋找「台中偉人」,其實謝雪紅就是最佳人選。

謝雪紅在台灣歷史上有三個重要意義。一、她是童養媳出身,卻能掙脫傳統女性宿命,成為媲美德國羅莎盧森堡與中國秋瑾的世界級女革命家。二、她是台灣共產黨創立者,早在八十多年前就倡議勞工權益立法,乃勞運先驅。三、雖然二二八事件後,她逃到中國而加入中國共產黨,但這是時勢所逼。戰前由她擔任主席的台灣共產黨成立大會,就是以「追求台灣獨立、成立台灣共和國、樹立工農政府」為宣言,所以說謝雪紅也是台獨先驅。

謝雪紅在日本時代曾被囚禁數年,出獄後在台中繼光街開設「三美堂」百貨店,並繼續從事革命運動。七十年前的「台中劇院」與「三美堂」就位在今天的台中市中區,林市長意欲振興中區,何不思考在該區域闢建紀念設施?「三美堂」原址,連繼光街當地耆老也不知曉,市府應考究出來,並豎立謝雪紅銅像,供台灣人緬懷這位女革命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