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清泉崗基地官兵最近傳出染毒消息,震驚社會。軍隊管理嚴格,這些年輕軍人如何學會吸毒?絕大部分都是在兒少時期就已接觸毒品。

警政署也說,青少年使用三級毒品比率,近十年來成長了十五倍,而大規模校園篩檢發現,尿液呈現陽性反應的學生高達百分之四,可見毒品氾濫多麼嚴重。

社會要防毒,須從校園做起;而校園防毒,得從每個兒少做起。防毒第一步是認識毒品。毒品以成癮性高低來分級,第一級以海洛因為代表,第二級以安非他命最惡名昭彰,而使用這兩類毒品遭查獲,須接受強制勒戒。三級毒品近年以K他命最猖狂,四級毒品則多屬鎮靜藥物。

有人以為反正被抓到也不必勒戒,用點K他命沒什麼大不了,殊不知濫用K他命會引發膀胱炎,終生需包尿布。K他命經常是吸毒者的入門磚,當欣快感減弱,便會尋求成癮性更高的毒品。

沒人天生吸毒,都是被毒販引誘而踏出錯誤第一步。毒販常把毒品加進飲料、甜點,輕描淡寫講一句:「來一點吧,用了以後精神百倍!」讓人鬆懈心防。當兒少上鉤以後,再唆使對方加入販毒網絡。這些都是必須提防的招數。

許多人鑽進毒品世界,乃因生活空虛、情緒惡劣,而禁不起誘惑。重新找到生活目標、學習情緒調適,並建立健康的社交網絡,才能真正斷絕毒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