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龍潭傳出安養中心大火,造成嚴重死傷的悲劇,距離去年七月新北發生的安養中心大火,還不到一年。何以致之?因為政府根本不重視機構全日照顧,甚至把機構照顧視為「隔離老人家的地方」,連即將上路的「長照2.0」也不補助機構照顧,形同讓安養中心成為長照孤兒。

出事的安養中心為何超收老人家?因為一個月收兩萬四,對家屬來說不是一筆小負擔,但對安養中心而言,一天只有八百元,卻須照顧老人家二十四小時食衣住行所需,根本經營不易,只好靠超收增加收入。

為何該安養中心都聘僱外籍看護,而且夜間只有一名看護?也是為了節省人力成本。安養中心靠外籍看護撐起照顧人力,已是全台普遍現象,如果沒有他們,絕大多數安養中心將一夕之間倒閉。然而外籍看護普遍不能閱讀中文,跟長者的溝通能力也有限,因此,日常照顧品質與緊急應變能力當然也會打折扣。

超收、當班人力短少,都須透過密集訪查才能舉發,而目前長照監督單位對安養中心雖有進行訪查,但頻率太低,只要訪查人員一走,馬上恢復原狀,根本抓不到。

凡此種種都說明政府不能再把機構照顧貼上汙名標籤,然後棄置陰暗角落,只管光鮮亮麗的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。唯有把安養中心納入「長照2.0」,才能引進陽光,讓長者獲得更有保障的照顧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