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人說「金榜題名時」是人生樂事之一,但現今卻有不少年輕人在升學榜單上看見了自己的名字,反而皺起眉頭。

最常見的狀況是考得不理想,只能填到自己不喜歡的校系。這時可有兩種做法,一種是重整旗鼓,準備參加下一次考試,比如學測考完還有指考,甚至重考;另一種則是就讀以後若確認學非所願,可參加轉系或轉學考試。

其次是考得不差,但因為不曉得自己究竟喜歡哪個校系,於是依照往年排序填寫志願,任由電腦決定自己的生涯方向。這類情事還不少見,癥結在於許多同學未能及早探索興趣與志向,到了繳交志願卡前夕還不知道自己將來想從事什麼工作。

也有人升學考試成績很好,但因為拗不過爸媽的期待或要求,而選擇了自己不喜歡的校系。這類親子之間的衝突,通常在應考前就已存在,但因為忙著準備考試,沒有時間溝通,只好順應父母的意見填志願。

生涯探索在國小時就應展開,可在師長協助下了解自己的專長、偏好與夢想,並思考「我將來想做什麼工作?」「我想成為怎樣的人?」「我覺得世上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?」等問題。

大人希望孩子讀什麼校系,常因顧慮未來出路,而年輕人往往跟著志趣走。兩代之間的差異,以及現實與理想的距離,可透過資訊釐清、耐心溝通,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