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長久以來台灣人上完廁所,習慣將衛生紙丟在一旁的桶子,殊不知此舉容易導致病菌孳生。有鑑於此,環保署倡導「衛生紙丟馬桶」的觀念,要改變國人的如廁文化。

莊子說,「道在屎尿」,如廁看似日常小事,其實隱含大學問。抽水馬桶發明是十八世紀的事,在此之前,人們都把家中糞便倒在路邊,不只又臭又髒,而且經常引發傳染病。

在幾十年前的台灣農村,人們會將糞便留做堆肥之用,現已普遍使用抽水馬桶。如今家家戶戶有現代化衛浴設備,有的馬桶還配備沖洗裝置,然而全世界仍有三分之一人口,沒有乾淨的廁所可用,衛生堪慮。

有了先進馬桶,還須靠使用者維護清潔。許多人上公廁,習慣蹲在馬桶上,不只踩髒馬桶蓋,還弄得糞水四濺,這時就該主動清理,留給別人乾淨空間。家中廁所若充斥尿騷味,常因男生未能「瞄準」馬桶,解決之道是採用坐姿小便。

有人如廁時無聊,會在門板塗鴉,影響觀瞻,也有人無處抽菸,只能躲到公廁,導致整間烏煙瘴氣,實在不可取。公廁乾不乾淨,反映了國民公德心與政府執行力,這點不少國人到日本旅遊時都留下深刻印象。

要培養良好如廁習慣,最佳方法是親自掃廁所。如果學校公廁不易清洗,可從家中廁所開始,學習體會清潔人員的辛勞,並珍惜乾淨的如廁環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