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德國,政治人物若沒讀過歌德、湯瑪斯曼,不可能獲得選民青睞;在日本,捷運車廂裡隨處可見捧讀口袋書的人;但在台灣,這些年調查顯示,平均每人每年只讀兩本書,而且以奇幻、推理小說最受歡迎。

台灣人在小學階段,八成有閱讀習慣,但上了國中以後,因為課業壓力接踵而來,許多人只讀教科書,而出社會以後,不用再應付考試,就什麼書都不讀了。

閱讀習慣宛如一棵樹,從小扎根深厚,長大後才能開枝散葉。閱讀扎根之道,首推涉獵經典。世界文學名著、人文思想理論、科學實證文章等嚴肅書籍,雖然初讀生硬,一旦能窺堂奧,便會愛不釋手。

閱讀經典是一生的讀書計畫,現在讀不懂沒關係,當閱讀能力提升以後重新翻閱,就會有新的領悟。要提升閱讀能力,可先由概論性質的書籍得到粗淺的認識,再向名著與典籍叩關。

語文能力對於拓展閱讀版圖相當重要。要讀中國古籍,文言文必須另下功夫,而要讀歐美名著,若能嫻熟外文,不只能領略原文之美,也可免除翻譯的隔閡。

常寫文章的人都知道,有了創作經驗以後再閱讀別人著作,更能探查箇中書寫技巧,增添閱讀樂趣。

從小培養閱讀習慣,努力種下知識之樹,長大後即使未能雄霸天下、富甲一方,也能擁有一座性靈的莊園,成為自己精神王國的主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