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位外國觀光客在捷運站的路網圖上比來劃去,似乎找不到路線,這時,路過的本地人會有什麼反應?

如果是在香港,可能什麼事也不會發生;如果是在赫爾辛基,一定有好幾個人蜂擁過去問一句「你需要協助嗎?」;而如果地點換成了台北呢?

去年來台外國旅客已突破一千萬,大城小鎮、古蹟景點,經常可以看到熱切探索台灣的外國朋友。為什麼人家愛來台灣旅遊?除了美食小吃、故宮國寶以外,就屬台灣社會瀰漫的濃濃人情味最吸引人了。

台灣人遇見陌生人,即使是外國人,大都真心對待、熱誠互動,而對方若需要幫忙,一定伸出友誼雙手,讓人家感受到溫暖。台灣之所以屢次被國際媒體評為對外國人最友善的國家,道理在此。

雖然如此,還是有不少台灣人,或因害羞,或因語言不通,對於需要協助的外國旅客視若無睹,殊為可惜。幫忙指路帶路、告知車班、介紹知名景點與美食,雖是舉手之勞,卻能帶給外國朋友不少方便,也可提升台灣形象,這是最簡單的國民外交。

兒少年紀雖小,也可在大人督導下幫助外國旅客。比如,在餐廳裡看見外國小朋友不懂得怎麼吃火鍋,竟把生的蔬菜拿來當沙拉,這時便可從旁說明提點。離開餐廳時,當外國友人頻頻道謝,記得嘴角揚起講一句:歡迎來台灣玩,祝你們旅途愉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