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會時間,一名高頭大馬的同學站起來,提案要求將另一名品學兼優的同學趕出教室,只能在窗外觀看,他邊講邊怒目環視四周,眾人莫敢不從。這還不夠,到了下一周,那位受害同學又被驅逐到操場,連旁聽都不行。

台灣的國際處境,不就類似那名被欺負的同學?台灣的醫療水準舉世稱道,更經常出錢出力幫助其他國家處理公衛問題,可謂醫衛模範生,然而台灣不只被排拒在世界衛生組織門外,今年連要以觀察員身分旁聽世界衛生大會,都不被允許。

在奧運與其他國際比賽,台灣也無法以國家名義,高舉國旗出賽,即使國力、奪牌實力都不輸別人。

雖然中國如此打壓台灣,幾十年來台灣沒有屈服,台灣人努力把握在國際場合發聲的機會,為台灣爭取權益,比如每年的世界衛生大會,都有台灣學生組成團體,前往日內瓦表達抗議。

吳濁流曾以小說《亞細亞的孤兒》暗喻台灣的國際處境,幾十年過去,台灣已昂然挺立世界舞台,不必依附與受制於其他國家。然而台灣的國際地位至今仍矮別人一小截,這是台灣人不能否認的事實。

怎麼樣為台灣爭取完整的國際地位,需要全體國民集思廣益,兒少年紀雖小,也有關心國事的義務。每一個台灣人如果從小就培養強烈的國家意識,二千多萬人集合起來,就是一個壓不扁的台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