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視察太空總署時遇見一位工友,隨口問他工作為何,想不到工友嚴肅地說:「報告總統,我幫忙把人類送上月球。」

多麼令人激賞的回答!這是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今年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致詞裡,所引用的一段軼事,用來說明目的感的重要。

人生有了目的,就像有北極星在前方引導,比較不會迷失自己。有了目的就能忍受腳下鬼針草的折騰,不會怨天尤人。有了目的,精神煥發,也能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,一起打拼。

人生目的通常有三種特性。一是終極性,也就是達成以後別無所求,人生沒有遺憾;二是擴充性,意指可以超越個人,謀求群體的更大利益;三則是延展性,亦即一己生命有限,但可留給後代珍貴遺產。

與目的相對的是工具。工具乃用來達成目的,它本身不能帶來真正滿足,也無法賦予人生終極意義。混淆目的與工具,是生涯發展常見的弊病,比如有些生意人把賺錢當成目的,為了獲利竟敢犧牲顧客權益,這樣的人即使成為富翁,也不會快樂。

又是驪歌輕唱的時節,有人微笑接下畢業證書,向下一個升學關卡邁進,也有人愁眉苦臉,不曉得接下來要念什麼校系。考試、升學、就業,是目的還是工具?如果只是工具,自己的人生目的何在?找到目的,有了方向,就會清楚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