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鳥的視野、雲的高度,俯瞰心愛的家園,並拍攝成感人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的導演齊柏林,雖然不幸因飛機失事過世了,他的精神將永垂不朽,啟迪台灣後代。

透過齊柏林的空拍鏡頭,台灣人第一次看見如此美麗的寶島,卻也感嘆她正遭受無情的破壞,因而興起珍愛台灣之情。一般人或許做不到齊柏林的壯舉,但藉由畫面與文字讓更多人看見家鄉,卻是人人可為。

近來有學校購買空拍機,讓同學拍攝紀錄片,反映家鄉農舍濫建問題而獲獎,值得喝采。如果無法負擔昂貴器材,手機就是很好的拍攝工具,甚至用繪畫與書寫,也是可行的紀錄方式。

有人或許會說,「我的家鄉很平凡,沒什麼好紀錄的!」其實不管大城小鎮或偏鄉離島,每個人的家鄉都有值得介紹給外人認識之處。一提起家鄉,難免主觀,紀錄與描述時,心可火熱,但眼要冷靜,才能描繪生動細膩的家鄉全貌,吸引觀眾。

家鄉的人口有多少?主要產業為何?有什麼古蹟與文物?最值得推薦的景點與美食是哪些?家鄉的人有怎樣的美麗與哀愁?凡此種種都是必須具備的背景知識。

暑假到了,若能用兩個月的時間完成一部「看見家鄉」的紀錄片,或是一系列圖文,不只可以張貼在網路,讓更多人認識家鄉,也是十分別緻的暑假作業,開學後勢必引來師生矚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