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高體重,測量可知;五官長相,照鏡可見;甚至內臟器官,也可用儀器顯影;但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呢?只能藉由自我察覺或他人旁觀來了解。

人的心理是腦功能的展現,學界一般將其分為認知、情緒與行為三部分。認知是獲取資訊與推理研判的能力;情緒是對內在整體狀態的自動評估;而行為則是綜合認知與情緒以後所做出的動作。

認知又分為注意力、記憶、感知與思考;情緒主要有喜悅、憤怒、悲傷與恐懼等元素;而行為則涵蓋活動量、衝動控制等層面。此外,進食、睡眠、性等生存活動因牽涉心理功能,也歸屬精神領域的一部分。不好懂?動畫《腦筋急轉彎》將認知與情緒擬人化,是絕佳教材。

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、知曉個人特質,對於求學、就業與發展人際關係都有助益,甚至當精神健康出了問題時,也比較能夠察覺。調查顯示,約有三成學童罹患精神疾病,但就診率卻偏低,或許原因就出在自我認識不足。

何以同學能靜坐聽講,自己卻東摸西摸?為什麼夜闌人靜了,躺在床上卻無法入眠?或者爸媽只是叨唸幾句,怎麼就讓自己失控大怒?若能自我察覺,就能及早求助。此外,輔導老師也可幫忙同學認識自己。

內心世界無聲無形,卻是所思所感、言行舉止的主宰處所;多加認識它,才有機會成為自己的主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