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2018縣市長選舉已經開跑,民進黨內有意願者紛紛表態,相互廝殺,但國民黨內卻是面面相覷,不曉得要派誰去打硬仗,只敢私底下放耳語。最近傳出主席吳敦義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兩位大老,可能投入2018北高市長選舉,但消息曝光後,兩人卻又分別否認。

不打沒把握的仗,一般來說當然是對的,但國民黨正處在危急存亡關鍵,如果2018沒有具體斬獲,不要說朱吳兩人別想有2020、2024,恐怕整個黨都要落入長期在野的境地。

看看現在的國民黨,多麼被人看扁。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,政績與施政滿意度民調都只是還好而已,而且不少政績都是承接前任胡志強留下的規劃,卻能在2018的連任民調裡,領先國民黨的老將盧秀燕與中生代形象牌江啟臣,將近兩成之多,難怪林佳龍不理會潛在對手的酸言酸語。

再看台南與高雄。當台中與台北都有2018國、民兩黨對壘的民調出現,這兩個深綠都市,至今卻只有民進黨內的支持度民調,因為國民黨的人選還不曉得出生了沒。為什麼國民黨這麼怯戰?民進黨的台南與高雄接班人選,實力無比強大嗎?恰恰相反。民進黨內有意角逐2018台南與高雄市長的人選,目前加起來有十幾位,請問哪一位的格局與才幹,比得上賴清德與陳菊?民進黨在台南與高雄可用「一代不如一代」來形容,但國民黨在台南與高雄卻是斷了香火。

台中、台南與高雄的2018一役,國民黨雖然已經無望,還是必須全力應戰,一來不能讓國民黨在這幾個地方輸得比2014還慘,再者也要栽培新星,徐圖未來。所以說國民黨2018在高雄若有更好人選便罷,如果沒有,讓主席吳敦義回鍋參選,不失為振奮黨員鬥志的好招。

至於新北市長朱立倫,當然必須投入2018台北市長選舉,與柯文哲好好廝殺一番。柯文哲一年前施政滿意度民調低迷,氣勢收斂不少,近來眼見施政民調回升,而且在連任民調裡拔得頭籌,又開始耍嘴上功夫。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以來,政績平平,但他擅於利用選民,尤其是年輕族群對藍綠兩黨與傳統政客的厭惡,藉以塑造自己的反差形象,幸運地將自己從民調崩盤邊緣救了回來,然而比起2014,他顯然無法再捲起旋風,而這正是朱立倫可以在2018台北市長選舉民調上威脅他的原因。

衡諸2018的六都選舉,賴清德若不選新北市,那麼侯友宜很可能接棒成功,為國民黨保住一席,但若賴清德出馬,恐怕國民黨會丟掉唯一的地方堡壘。由此可見,2018台北市長一役,對有可能勝選的國民黨有多麼重要了。目前國民黨最有勝算的人選就是朱立倫,如果屆時沒有更強人選,他當然應該披掛上陣。

朱立倫若不選2018台北市長,可以用「一錯再錯」來形容。一錯,指的是他不該在2016,在講了絕不參選那麼多次以後,最終又投入總統選舉,讓他好不容易累積的政治光環,一下子褪色許多;再錯,指的則是朱立倫能在2018台北市長選舉民調裡威脅柯文哲,代表他的政治光環至少在台北市還沒消失,甚至在全台灣也有回升的跡象,如果不把握這樣的人氣,好好展現為黨為民打拼的氣度,只怕2020或2024,也不會有他的舞台。反之,若朱立倫能在2018攻下台北市,而侯友宜也能保住新北市,那麼國民黨重回中央執政的機會將大大增加。

原文連結如下:
http://www.nextmag.com.tw/breakingnews/forum/335738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