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冊讀佇尻脊骿
沈政男

出版商郝廣才在金鼎獎頒獎典禮上說,「人沒讀書是傻瓜,如果閱讀沒做好,台灣全島就會變傻瓜」,恐怕忽略了台灣還有三十多萬不識字人口,他們不是不想讀書,而是當年國家沒有讓他們受教育,才使他們今天變成郝廣才口中的傻瓜

台灣還有兩百多萬小學學歷人口,大部分是老人家,以他們的識字程度、背景知識與視力狀況,要閱讀市面上的書籍也有相當程度的困難。台灣更有許多國高中學歷人口,他們因為從事勞動工作,下班以後十分疲累,很難還有讀書的體力與興致。

郝廣才又說,「坐在台北車站地板的大部分是台灣人,他們已經變得像外勞了嗎?」外勞為什麼要坐在車站地板?為什麼不去坐在豪華書店邊喝咖啡邊翻新書?難到不是因為沒有能力到那樣的場所消費嗎?假日到車站找同胞談談笑笑,是許多外勞僅有的充電活動,可以讓他們繼續回去幫台灣人做牛做馬。台灣有二十多萬外籍看護,有三萬多出版從業人員,依比例換算,至少有三百多名出版從業人員家裡聘雇外籍看護,如果沒有這些假日只能去坐在車站地板休息的外勞,恐怕不少出版社的業務運作會受到影響。

讀書或許可以讓人變聰明,但如果只讀出偏見與歧視,那就成了台灣人常講的:冊讀佇尻脊骿(書讀到背脊去了)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郝廣才那段話的主要意思,聽起來很像是「台灣人就是傻瓜、沒教養,才會選出全島蓋軌道的蔡政府」,讀書與外勞只是煙霧彈。

其實台灣每年新書出版量是全世界第二高,台灣社會已經厚待出版商了。

為什麼每年新書出版這麼多,但讀的人這麼少?這才是關鍵問題所在,不要只會怪罪台灣人不讀書。

外勞坐北車地板的議題,台灣社會已經談了至少4年,也已經有了共識,為什麼郝廣才還是沒進入狀況?可見他不讀報紙與網路新聞。

我每天讀五份報紙與大量網路新聞、網路雜誌,但我幾乎不讀新書。書,我只讀經典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