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抗議的時機(83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)
沈政男

祖母生日,所有兒孫返鄉慶壽,帶來滿堂歡聲笑語,這時,小明突然轉頭告訴身旁的舅舅:「爸爸最近喝酒以後,都會罵媽媽,我好害怕!」舅舅聽了皺起眉頭,起身要去質問在外頭抽菸的爸爸,媽媽見狀趕緊將他攔下,並朝小明瞪了一眼。

「為什麼不能說?」小明不解,在房裡問媽媽。「一、今天是阿嬤的生日,大家那麼開心,怎麼可以掃別人的興?二、當眾告狀,叫你爸爸面子擺哪裡?我也會覺得丟臉!」媽媽說。「可是現在不講,回到家關起門來,爸爸根本什麼都不怕!」小明激動地說。

同樣的爭議,也發生在世大運開幕典禮一個抗議團體在會場外搖旗吶喊,導致運動員不敢入場,秩序大亂,事後引來眾多國人指責,連主辦首長都忍不住開罵。絕大部分人都主張,世大運攸關國家顏面,即使有再大委屈,都不應在這時鬧場。

然而在一九三0年,台灣也有一群人,因長期遭受不公平待遇,便趁著官方舉行運動會之際,發動襲擊,表達抗議,後來演變成著名的霧社事件。在國外,國際會議場外有主辦國民眾的示威,並不罕見,也都能被包容。

如何兩全其美?小明可請舅舅,慶生過後再介入處理,以免衍生不必要的副作用;同理,抗議團體可表達訴求,但不應蓄意影響比賽,而主辦單位也應以充足人力維持會場秩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196篇文章。

世大運已經結束了,當激情冷卻以後,回頭再看看開幕當天的混亂場面,應該可以比較平和理性來檢討。

一個比較沒被提起的觀點是,為什麼反年改團體,在年改已經立法定案以後,依然想要發動所謂如影隨形的抗議?因為先前這一招有效!不是有團體就因這樣的方式而翻案成功嗎

再來,如影隨行,可以連世大運這樣,形同家裡招待貴賓的場合,都要跟進去,還在那邊叫囂吶喊,讓外人看笑話,甚至影響典禮進行嗎?

答案其實很簡單,但因為大家都期待看到世大運順利開幕,當然會對於這樣的干擾,反射式給予譴責與痛罵。

那些跟著柯文哲用粗話罵反年改的人,包括柯文哲自己,現在開始都遇到一個道德困境:接下來,如果有其他抗議團體干擾了公開典禮,影響了國家顏面,或者妨礙了公眾觀感,你們都必須出來譴責,否則便要承認當初意氣用事,胡亂罵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世大運 反年改 柯文哲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