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「檢舉達人」的抓寶遊戲
沈政男

六都近八個月的交通檢舉罰單高達一百八十萬件,相當於百分之十五的民眾都收到罰單,實在太浮濫。

要從事這類檢舉,必須熟稔交通規則,在發現違規後進行拍攝、截圖,還要花郵費寄出照片,一般人大都不會做這種事,而是出自所謂「檢舉達人」之手。 

檢舉交通違規沒有報酬,何以「檢舉達人」樂此不疲?因為他們從中得到心理回饋。滿足控制慾是其一,「檢舉達人」把行車紀錄器當成一隻無形的手,在路上到處捕捉違規車輛,好像抓小蟲一般。就因有這樣的樂趣,於是越抓越起勁,連輕微違規也不放過。 

「檢舉達人」不必洩漏身分,就能讓陌生車主接到罰單,難免升起一種高高在上、主宰別人的優越感。他們想像那些違規的壞人受到懲罰,也有一種為民除害的正義感。此外,可能也有人因為對社會不滿,或者把自身境遇歸咎到大眾,而以到處檢舉陌生人的方式發洩情緒。 

讓民眾檢舉交通違規,本意是改善交通,但浮濫之後,已淪為「檢舉達人」滿足心理需求的遊戲,不只引發民怨,也讓警局疲於處理。改善之道是提高檢舉門檻,只讓罰款達一定程度的違規接受民眾檢舉,其餘微小違規不受理。而被檢舉人如有異議,檢舉人也須出面把違規狀況交代清楚,而非只靠截圖來裁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另一個台灣怪現象。

當初的交通設計、立法意旨與裁罰金額,是以人民相互監視舉發為基礎嗎?

為什麼光憑閒雜人等的照片檢舉,警察就可以開罰?至少你要證明照片不是造假吧。

很多人接到這樣的檢舉照片,都想說才幾百元繳了就算了,不用太計較,才會造成這類檢舉行為的氾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檢舉達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