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不只是把屎把尿:照顧與醫療同樣專業
沈政男

政府說要培訓更多照服員,何以喊了半天依然成效不彰?照服專業不受重視,可說是最被忽略的原因。

台灣的照服員培訓已經落入一個弔詭的困境:為了吸引更多人從事照服工作,而把照服員應考資格壓低到只要上課九十小時,但通過此門檻而拿到的照服員證照,也因此比起其他助人行業,比如醫、護、社工,來得不值錢,也容易被取代。

台灣民眾與政府,還停留在「照服等於把屎把尿,誰都做得來」的落伍觀念裡,才會把照服工作門檻訂得這麼低。基於這樣的心態,於是連語言、文化不通,也沒有受過照服訓練的外籍看護,也被大舉引進。

反觀日本,要當照服員,至少必須有三年實務經驗與半年受訓,或者從照服相關科系畢業。這樣嚴格把關,短期內好像形成招募障礙,長期下來卻能保障照服員的專業地位。外籍人士也可以到日本當照服員,但考試門檻跟日本人一樣。

如何提升台灣照服員的專業地位?一、照服員學歷、經歷等應考門檻必須逐年提升,而非上兩、三週速成課程,就能從事照服工作。二、如果台灣一定要用外籍看護,那就應施以資格考試,包括中文測驗,通過者才能到案家服務。

照服專業地位提升後,輔以長照財源的挹注,讓照服員薪資增加,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照服工作。台灣照服員大都是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,但在日本,卻以年輕人居多,道理在此。日本的照服員薪資是護理師的八成多,照服員人數更已趕上護理師,而成為青少年生涯選擇的重要方向之一。

照服工作的神聖性何在?當醫療因為分工過細而導致「看病而非看人」,長照是實現「全人照顧」的最後堡壘,而照服員就是其中的尖兵。醫護可以帶來健康,但照服員更能為老人家找回快樂與尊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照服員 長照2.0 外籍看護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