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第一本課外書
沈政男

小時候我父親做工維生,沒錢讓我買課外書,但他知道課外閱讀很重要,於是他所能做的,就是為我訂一份報紙。

父親問我想看什麼報紙?我想起曾有同學帶國語日報到學校借我看,上頭有許多詞句優美的文章,還有注音幫助認識生字,正當我讀得津津有味時,他卻突然要了回去,還露出得意的表情。

「我要訂國語日報!」我跟父親說。

那是民國六十七年的事,那時的國語日報內容就很豐富,有時事新聞,有新知介紹,也有副刊投稿,還有看了似懂非懂,讓人想要進一步探究的「古今文選」,等於是一本超大的課外書。

因為國語日報的啟發,我不僅養成了讀報習慣,也開始關心國家大事。報紙內容包羅萬象,若要完全讀懂必須具備通識涵養,因而促使我在中學時代大量閱讀各類課外書籍;接觸公共議題以後,興起福國淑世的理想,讓我進入醫學院以後,勇敢參與政治改革運動。

行醫之餘,我依然保持閱讀與思索的習慣,幾年前我開始嘗試寫作,便想到以時事評論做為敲門磚,果然獲得眾多媒體採用。

寫出一點名氣以後,有一天,國語日報文藝版主編王秀蘭主動找上我,希望我為「方向」專欄撰稿,我感到難以置信想不到當年那個努力讀報的小男孩,竟然可以為國語日報寫文章!

四年來我在國語日報寫了兩百多篇文章,每一篇都將所有筆力貫注其中,希望寫出最好的作品,因為我知道,會有下一個小讀者,正在某間簡陋的屋子裡,興味盎然閱讀著,辛苦賺錢養家的爸媽為孩子訂閱的國語日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1025日是國語日報的69歲生日,在此敬祝國語日報生日快樂,感謝你們為廣大小朋友,在他們智識與性靈成長過程裡,提供了最便宜卻也最豐富的精神食糧。

國語日報的受惠者之一是我自己,我是讀國語日報長大的小孩,今天才能為國語日報寫專欄文章。

國語日報培養了我的讀報習慣,一直到今天,我每天閱讀大量時事與新聞,才能在這幾年來寫出幾千篇時事評論文章。

我能有國語日報可讀,也要感謝我的父親。那時我們已經搬離了台中市五權一街的大舅家,搬到位在台中市三民西路一棟公寓五樓的一個小角落,一家四口擠在木板隔出的空間裡,爸媽睡地上,我跟弟弟睡床上,就這麼克難地過了十個月。雖然生活這麼困苦,父親還是願意讓我訂閱國語日報,於是每天早上我起床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衝到一樓,在漆黑的五金行店內,在鐵捲門腳下,撿起剛送來熱騰騰的國語日報。

我父親小時候當班長,應該很會念書,但小學畢業以後沒錢升學,長大後只能做工。父親每天日夜做工,從來沒有時間教我如何看報、讀書,更沒有能力教我怎麼寫文章,但他的勞動身影與失學遺憾,我看在眼裡,很想為他做一些彌補,於是我一人讀兩人份、十人份的書,希望能因此榮耀他。

可惜他看不到我為國語日報寫文章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語日報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