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長照是所有國民一起做功德
沈政男

行政院長賴清德說,「照服員薪水3萬元若太少,就當做功德」,這樣的說法就跟「照顧失智失能長者是兒女該盡的孝道」一樣,把長照重擔推給少數人,已是落伍的做法。

長照是國民集體大善與大孝,所有國民必須一起來照顧我們的老爸老媽,而非只是照服員或家屬的責任。要達成此目的,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建構夠大夠好的公共長照體系。

賴清德會這麼說,凸顯了民進黨政府對於如何補足照服員缺口,還沒抓到重點。以照服員月薪來說,可參考日本的數字,他們的照服員平均薪資是護理人員的八成五左右,換算過來應有三萬二到三萬五。

除了薪水,更要給予照服員足夠的訓練,培養夠好的照顧技巧,才能應付工作所需。最棘手的照顧項目當屬失智長者的心理行為問題,有些照服員初到案家,就被有偷竊妄想的阿公阿嬤當成小偷趕了出來,不曉得怎麼處理,當然覺得「錢難賺」。日本的照服員最少要上半年課程,但台灣只要九十個小時,所學實在有限。

看輕照顧工作的專業性,後果就是照服員證照不值錢,吸引不了年輕人。除了提升照服員的專業地位,也要建立照服員的升遷管道,讓照顧工作成為生涯發展的選項。在日本,當了幾年照服員以後,可升為照管專員、督導員,然後開設照服公司當老闆,而非永遠把屎把尿。

國家出錢,照服員出力,讓家屬不必為了照顧長者而犧牲工作與前途,讓所有國民一起來做功德,才是進步的長照觀念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台南市長與當行政院長,級數差很多,賴清德還有不少地方必須努力。

訴諸道德與其他內控機制,是社會科學訓練不足的人才會有的思維,這是賴清德與其他醫生政治家常有的問題。

賴清德是醫生,或許跟不少其他醫生一樣,以為長照跟醫療差不多,可以用醫療那套來推想,因而自以為很懂長照,其實長照跟醫療是兩回事。

照服員薪水如果真能調升到固定薪三萬多元,比起現狀已是改善不少,根本無須「做功德」了,顯見賴清德對照服員問題不夠了解。

賴清德事後用心理學的「昇華」來解釋「功德說」,但「昇華」不是這個意思,等於又錯了一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長照 功德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