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校務會議代表無權裁定校長遴選爭議
沈政男

部分台大師生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,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,他們所持理由之一是,「校務會議是台大最高權力機構,有義務針對遴選爭議進行實質審查」,問題是根據〈國立台灣大學組織章程〉,校務會議有七項職權,其中並無「實質審查遴選爭議」這一項,況且該章程已另就校長遴選訂立條文,顯見誰能當台大校長、誰又不適合,並非校務會議所能定奪。 

他們的理由之二是,「台大校務會議有一百多人,應有足夠智慧,公開理性討論此項爭議」,然而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是誰選出來的?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又是誰在第一階段遴選給予過關票數?不就是那一百多名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嗎?如果當初他們選出了「沒有智慧的」遴選委員與校長,又怎能相信這次就能做出「足夠智慧」的決定? 

即使退一步來說,要把遴選爭議交給臨時校務會議來定奪,也不該是現在這一百多名校務會議代表所能決定,因為去年在校內互選校務會議代表時,選舉人並不知道校務會議代表的職權包括「實質審查校長遴選爭議」,如果知道,恐怕投票行為就會改變,所以說現任台大校務會議代表,根本無權代表台大師生來議決管中閔適不適合當台大校長。如果一定要以校務會議來定奪,那就應先重選校務會議代表。 

其實真正值得台大師生省思的是:一、為什麼管中閔不是台大畢業,行事風格也有爭議,但眾多校務會議代表與遴選委員,還是認定他最適合領導台大?二、為什麼當初訂立遴選辦法時那麼單純天真,沒想到可能爆發類似爭議?這些才是攸關台大未來發展的問題。 

現在要解決這項爭議,只能靠教育部,偏偏教育部表面說尊重台大的決定,骨子裡卻對遴選過程十分不滿,才會反覆用公文要求台大補充說明。現在教育部又說,「臨時校務會議的決定,可供遴選委員會『參考』」,屆時臨時校務會議如果做出不同決定,恐怕「參考」兩字又會被拿來做文章。 

台大既已反覆告知教育部,「遴選過程沒有疑義」,如果教育部認為還有問題,就應直接裁定管中閔不適合當台大校長,要求重選,而如果教育部如果認為沒有問題,那就應儘快核定,再拖下去只會讓爭議更加難以收拾。

(台灣大學心理系研究生、醫師 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些反對管中閔當台大校長的人,當初有誰想到管中閔可能當選?

現在出來反對,只不過要證明自己不是後知後覺罷了,根本改變不了事實。

選了就選了,笨了就笨了,下次學聰明一點就好。

管中閔就任以後如果不適任,再發動台大師生將他拉下來就好,何必在那邊糾結?

這事情的本質是,當初訂定校長遴選辦法的人,以為校內選舉是家家酒遊戲,隨便訂一訂就好,殊不知大家已在社會上學會選舉鬥爭那一套,當然會用到校園裡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管中閔 台大校長遴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