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「長照2.0」還不夠好用
沈政男

「長照2.0」編列大筆預算,不少縣市執行率卻不高,主要原因恐怕出在目前所提供的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還不夠好用。 

居家服務乃到府為老人家提供日常生活協助,比如食衣住行、個人衛生、家事處理等事項,但假如老人家一天須吃四次藥,現行「長照2.0」有辦法讓照服員到案家督促服藥,一天四次嗎?照服人力與自費額度都是問題。此外,目前居家服務仍以日間為主,但失智失能老人家常在夜間出現情緒與行為干擾,造成家屬照顧困難,卻求助無門。 

有縣市提供日間照顧,竟然利用率不高,最後退回四成長照預算,不免讓人質疑:這些日照中心提供了什麼治療活動?有沒有針對失智失能長者設計?舉例來說,懷舊治療是最適合長者的治療活動,但大部分日照中心,以為擺幾張老家具,貼些舊電影海報,就叫懷舊了,其實遠遠不足。也有人知道應提供個別化懷舊活動,比如對於大陸來台的老奶奶,可以請她在KTV時間唱首〈夜上海〉,但這也還不夠,而是必須鉅細靡遺回顧老人家的生命故事,才能找出即使重度失智,仍然可以吟唱的〈滿州娘〉。 

如果沒有提供夠好的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,當然大部分家屬寧願每月花兩萬多元聘雇外籍看護。台灣社會對外籍看護已經形成倚賴,許多家庭一有長者需要照顧,就直接聯想到外籍看護,這絕非台灣長照的長遠之計,而要改變這樣的習慣,一定要有夠好的長照服務,才能吸引長者與家屬前來接受照顧。 

長照執行率不高,縣市政府把部分預算退回中央的結果,就是民進黨政府又會說:「可見長照財源不需那麼多!」這是倒果為因的推論,須知「長照2.0」雖已增加財源,但還是遠遠不足。長照執行率不高,反而應該拿出更多錢,把長照服務辦得更好。
undefine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長照2.0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